-拈花温酒-

那些隔过黑暗的花与水。

珏生.:


想写一个以耿耿为首的这一系列歌的歌评很久,一直迟迟没有动笔。很难听懂这个故事,以我的水平也难以对这些歌做出任何评价,只能说算是一个介绍,以及一些我浅薄的个人理解,我随便写,大家随便看。
这系列我通常称它九部曲,但实际上有十一首。分别是《耿耿于怀》(《耿耿》)《念念不忘》《睡前服》《瑕疵》《濛》《罗生门》《单鱼座》《雷克雅未克》《目黑》以及《北极光》,均由伍乐城作曲,黄伟文作词,绝大部分由麦浚龙演唱。其中《耿耿》是收录于麦浚龙专辑addendum的一段曲子,并非一首完整的歌,类似于整个专辑的序曲。据闻《耿耿于怀》是这个系列后补的一首歌,基调基于《耿耿》。这个系列里的《目黑》和《北极光》都属于番外,也都不是麦浚龙演唱,因此并没有收录进addendum这个关于这系列歌曲的专辑。(《罗生门》可以说是非常非常经典的一首粤语歌了,了解多一点的话很多人会觉得和《念念不忘》还有《耿耿于怀》是三部曲,确实是一个系列的,也能够连在一起听,但并不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哦。)
九部曲讲的是一个爱情故事,统共涉及了五个人:麦浚龙,谢安琪,莫文蔚,周国贤以及薛凯琪。
箭头指向
谢安琪←麦浚龙←莫文蔚,周国贤和薛凯琪双箭头。
(因为这个系列里的五个角色都没有名字,所以都用演绎的歌手名字代替,并不指他们本人。)


《耿耿于怀》
“难道没练习太耐,感觉都追不回来,试图再努力爱,也显的不自在,不懂得如何谈恋爱,还是我太爱你,对过去太放不开。”
这是麦浚龙唱给谢安琪的一首歌。从头到尾都非常清晰的在述说自己对谢安琪在这个系列里扮演的角色的爱意,很显然他对这个姑娘,这个旧爱,十分的放不开。
但麦浚龙同时还提到了一个新认识的“她”,就是莫文蔚。但是他并不爱“她”,甚至尝试了各种办法,多么努力也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因为“生锈的锁不能开,钥匙也折断了,留在旧患锁在怀内,放满对你的爱。”
他满心满眼都是谢安琪了,当然爱不上莫文蔚。
真是……难怪跟谁也再没法恋爱。

《念念不忘》
“那故事仓促结束不到气绝便已安葬,叫两人心里有道不解的咒没法释放。”
这首算是更进一步的写了对谢安琪的想法,与耿耿于怀的单相思不同的是,在这首歌里麦浚龙显然认为他和谢安琪是阴差阳错错过的一对相爱人。他觉得他们在相互打听对方近况是否平安,各自的爱侣入睡以后还会偷偷翻看对方的脸书,每天晚上在他的梦里仍然会与谢安琪相会。即使麦浚龙认命一般的邂逅了莫文蔚,也仍然想听谢安琪和他说不要喜欢他,然后这一对苦命鸳鸯终成眷属,可以“抱着回家”。
“吻过二十年还未寒,离去六十年仍热烫,共你就似被旧情下了降。”
这听起来是多长久滚烫的爱情。
正是因为他心里揣着这样一种想法,所以才渡不过对岸,这一点虚无缥缈的幻想成了他最后一根能够死死抓在手里的救命稻草,也成了一个束缚,让他根本就生不起放下的力量。
“你没忘,我没忘,犹剩伴在旁……纵使相见已是路人某某,今生恐怕会念念你不放。”
他拿出了一生的力气去爱这个姑娘。

《睡前服》
“怎么医好无眠者半夜的感性。”
那姑娘夜夜如梦,魂牵梦萦的让他睡不好,只好求助安眠药睡前服用。
其实很难说他是不是真的愿意放弃半夜梦到她,他喜欢谢安琪十年未果,心里也知道恐怕今生也就是这样了。谢安琪对他而言像是一种医不得的顽疾……可他也实在不想医。
不然怎会“斟一杯水拿来睡前服那颗宝贝,不高兴再续杯”。

《瑕疵》
“我共你关系如等大石开花,美好一刹,可杀死我吧,因此不舍这满场颓垣败瓦。”
非常惊艳的一首歌。
顾名思义,瑕疵指的就是麦莫二人情侣关系当中的“瑕疵”——也就是谢安琪,或者说是麦浚龙对谢安琪长达十年的爱情。
很难去评价麦浚龙的感情,他爱谢安琪这件事本身并没有任何错处,错就错在了他将就在了莫文蔚身上,可偏偏不爱她。
而莫文蔚呢,她却真的用心,喜欢到明明心里清楚麦浚龙心里住着别的人,也愿意因为他时有的温柔感情停留,愿意蒙蔽自己的双眼,假装什么都不知道,做一个盲目恋爱的女人。她把自己的青春和爱情拱手奉上,等大石开花。
麦浚龙呢,他什么都知道,但是还是选择无情碾碎她。
尽管麦浚龙对莫文蔚心有愧疚,如果莫文蔚主动放手,他也能给予对方全部理解和接受。但大部分时候,在他思考关于谢安琪的事情的时候,他从来都没有想到莫文蔚的想法。他一直想着放弃莫文蔚,却从来没有想过放下谢安琪。
可以说在这场爱情里,莫文蔚是最无辜,也是最鲜血淋漓的受害者。

《濛》
“盲目的爱吧”
没有什么多的可说。

《罗生门》
“个个也贪恋爱恋不老的秘方,唯独壮烈离座可百世流芳。”
大名鼎鼎的打脸歌,从谢安琪的角度看这段十年的爱情。耿耿于怀和念念不忘里的全部细节,无论是少女漫画,香水还是脸书都提到了。
从谢安琪的角度看,她很感谢麦浚龙对她的爱情,但这个姑娘看的很清楚,麦浚龙这么多年以来已经爱的不是她了,他并不了解谢安琪,只是在记忆里把这个姑娘不断美化,最后深情的爱着自己的幻觉。
这也是罗生门这个名字的由来。(由于“罗生门”这一词诞生时便有“生死徘徊”的意味,故而后来演化成事实真相在“真相”与“假象”之中徘徊:事件当事人各执一词,分别按照对自己有利的方式进行表述证明或编织谎言,同时又都难以拿出第三方公证有力的证据,使得事实真相扑朔迷离,最终陷入无休止的争论与反复。(百度百科))
但歌曲的后半段,和念念不忘的高潮部分重叠,麦浚龙和谢安琪的对唱把两个人对这段爱情的看法表现得非常清楚。
麦浚龙仍然是不愿意放手的。
在这首歌的最后,提到了十年的“福岛”和“冰岛”的约定。

《单鱼座》
其实就是麦浚龙的独白,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多么多情的人,反而“天生过分冷静”。双鱼座变成单鱼座,陷于孤身一人的宿命。

《雷克雅未克》
麦浚龙只身一人赶赴冰岛,要与谢安琪履行十年的约定,但是并没有遇到谢安琪。直到这个时候,他才真正的认清了事实真相——他长达十年的爱恋并不是两个无缘白首的人在暗地里的相互爱恋,只是他自作多情的白日梦,是他一个人的长相思。
“根本不是天下情人都求重逢,重温美梦。”
他的救命稻草被无情抽走,至此才想放下。
但通过《罗生门》其实可以看出来谢安琪并没有忘掉她和麦浚龙的十年约定,只是他们对于约定的地点产生了差错。
如果听了莫文蔚的番外《北极光》,其实轻易就能看出来,冰岛的约定其实是莫文蔚和麦浚龙的,是麦浚龙记差了。他记住了自己并不珍惜的爱人的愿望,反而忘了自己爱了十年的姑娘的约定,这简直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他不肯放手的十年杀死了他自己和他的爱人。
(周国贤在雷克雅未克里扮演的角色应该是麦浚龙在冰岛旅途里遇见的朋友,他的番外目黑据说是讲述他和薛凯琪的十年前。不过我没太听懂这个故事,因此不做赘述。)


有一种说法是“林夕领进门,皈依黄伟文”,并没有这两个港乐词作扛把子一褒一贬的意思,我非常喜欢林夕,但是遇见九部曲以后……真的觉得自己撞在这句话上了。

评论

热度(14)